2007年12月6日星期四

盘点,续

时间真的过得飞快。上次盘点还历历在目,一转眼,又是两周了。听碟的速度永远赶不上出碟的进度。我的list其实更新不多。如果更新太快了,岂不是变成了一台打碟的机器了?毕竟,聆听音乐,是要经过心灵的。
そら (初回限定盤).jpg

这周很受人关注的Gakki的Debut Album,『そら』,我个人不是很感冒。虽然对Gakki的女高生扮相极为心动,但是对这些演而优则唱的偶像们的唱功实在不敢恭维。(何况她的演也算不得优,只是人气实在旺。。。)那个叫泽尻的女人已经让我非常愤怒了,然后我喜欢的Masami翻唱的《水手服与机关枪》,嗯,据说是卡拉OK的水平,马马虎虎接受了。这位呢,一出来就是大碟,很有冒险的勇气,打算博人气?声音是很能电人的萌萌的loli声,但是气息实在很弱很不稳定,高音也难受,选得歌大体已经很淡了,再搭上一个更淡的唱腔,果然很淡,尽管她的一干粉丝high得不像话(这里面包括我们寝室老二)。
8过,初回的封面太正了,那只唧唧歪歪的蜥蜴(?)实在太有爱了。直接被电倒,这孩子,绘画水平应该赶上我10岁那年了,有前途。通常盘的封面懒得放上来了。反正她的写真大家看得也多了。这张头发乱乱,俯身时的衣领开得又不够低,没什么看头。
绫濑遥也赶场发了3rd single,『飛行機雲』,懒得再说了。看这名字,我想起的却是Rumania Montevideo。真奇怪。在Last.fm的相似歌手中有后藤邑子,哈哈,真是合适!

LACM-4436_02.JPG

团长大人的三连发也到了完结篇。回顾一下,从4th的『Love★Gun』经5th『NEOPHILIA』到6th『MonStAR』,宣传上说是Crash-Cool-Happy的主题变迁,封面的主色调则是经历了粉-蓝-黄的变化。确实,第一弹的PV中团长粉色上衣,黑色短裙,举着银色的手枪指向屏幕外的我时,果然很Crash。爆炸式的快节奏,其实还是延续了凉宫中的风格。那些扫弦的动作还是会想起激奏上疯狂弹拨把拨片弄弯的团长。第二弹则有了深邃的意味在里头了。深蓝的幕前,晶莹的珠帘,黑色晚礼服包裹的团长眼神中有着说不出的忧郁。C/W的情绪更是满溢出来,直流进心中。三联弹中最喜欢的也就是这张了。第三张,也就是昨天发的MonStAR了。不要打我,看着封面我就想起台湾那个叫张韶涵的女人。实在是太像了,就连曲风都像。傻傻的快乐。就是一傻妞!C/W就稳重许多,不至于像第一支曲子那样连声音都飘了起来。
有人称团长为跑调王。这个,我是很愤怒的。这光荣的称号,有1096在谁敢抢去?其实很多时候团长会让我联想起北出菜奈,我是很少听这个人的,可是我却会时常追着团长。为什么呢?因为她是团长呀!



大山百合香的这张Mini其实质量也不是很高。也许,把各支曲子分开来听都各有特色,但是放在一起,就觉得很有些凌乱,很不协调。她的声音条件也是非常好的。可是为什么很多时候没有听夏川阿姨那样被触动的感觉呢?看来夏川阿姨成为冲绳的旗帜,不是没有道理的。只是现在,大家都越来越偏于流行了,原生态的“唄”听到的越来越少了。唉。。。



Salyu的厚重早已是我的大爱了。在宽厚的声音下沉淀了太多的情绪,稍稍激起就是铺天盖地袭来,无可遮挡。我的思想在远方。听着她的歌,我的思绪常常会飘到深远的空间之中,迷失,深陷,然后无可救药的沉浸下去。月黑风高夜,Salyu的声音伴我入眠。
之前无比期待的Ayaka果然没让我失望。同样是厚重有特质的声音,温暖了我多少个日夜!从前的Jupite,后来的明日,再后来的感谢,现在的风中(今、風の中で),充沛的,丰饶的,都是情呀!在某论坛有人讽刺Ayaka企图用美声演绎流行音乐的野心,我很愤怒!我深爱着她饱满的音色,以及同样饱满的感情。她歌颂的都是人与人之间剪不断的那些羁绊,厚重的深沉的情谊,于是,她的音乐就具有了让泪流向心间的力量。
这次的单曲中有支C/W『シャボン玉』,应该是一支儿歌改编过来的吧。简单的词不断地反复着,惆怅的情绪也蔓延开了。儿歌是应该给孩子唱的。大人唱起来总会有深深的怀念与失落。于是儿歌也就不成为儿歌了。那些肥皂泡,飘飞在风中,也飘飞在我们的回忆我们的梦中。
嗯,这张单曲的封面我不喜欢,所以懒得贴上来了。Ayaka的脸是有些大的,所以我不太愿意看她的正脸。这张封面的造型,那件高领毛衣,那暗红色的长发,都让我想起AKKO,心里很酸。说到AKKO,同样期盼的My Little Love的新曲,我终于没有能够找到。

最后想推的是Depapepe的一个古典吉他曲集,DEPACLA~depapepe plays the classics~
好得没话说了。不过别人有话说。Viezone里的Para大大写了推荐,点击阅读
DEPAPEPE - DEPACLA~depapepe plays the classics~.jpg

其实两周来的唱片数不胜数。首先我懒,没有都去找来下载的精力。其次,我对男声不是很感冒,一般都是直接忽略,比如,神一般的B’z、桑田佳佑在我这都很不幸地被掐掉了。再次,某些声音我是懒得听的,具体是谁懒得说。虽然我的耳朵适应性不错,但还是有喜恶的。所以,就这样了。

宣讲会

唉,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间就进了12月。昨天和叶琪讨论她的生日礼物时突然想起建发的宣讲到了。临时起意去建发试试,那时是11月初。经历了一小段故事后就沉静下来。说是等通知,过程中自己要好好准备准备。老毛病又犯了,什么都没放在心上,反正事到临头总会有法子解决。果然,事到临头几乎忘却了。真是厉害。
什么都没有担当,就喜拖延敷衍。这样以后怎么办?也许到了那个时候,生存的压力会逼着人在乎起来吧。毕竟,环境能够造就人。

晚饭时照旧看动画,结果时间就有些紧了。急匆匆地赶去会场,挤得满满当当的。找了个空隙站着。四周疯狂地喷着热气,眼镜都有些蒙了,身上更是躁得难受。讨厌在人多的场合被挤来挤去。上次的双选会在门口看见里头黑压压的一片直接被吓回了,可是这次我不愿再逃了。听台上的HR介绍公司的状况,乱纷纷的股权关系,反正就一句话,这公司钱途和前途都不错。然后放了一个宣传短片,老实说,很没创意的片子。配乐尤其糟,用得滥掉的那几段音乐听得我直皱眉。镜头剪切也没新意。更无语的是,明明是建发股份来招人,短片却大篇幅介绍的是建发房产的各个楼盘——估计大多数同学还没能力去买房的说。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那些HR的态度很诚恳。也许正如他们自己所说,厦门是建发的根基,而且他们几乎都是我们的前辈校友,虽然这是建发多年来第一次走进厦大宣讲,但是他们觉得以最诚实的姿态来面对我们才是对我们的真正尊重和照顾吧。

我突然想进建发了。虽然我不觉得现在的我能够胜任业务员的工作。也不认为在今晚多如牛毛的简历中我的那份能够脱颖而出。明天傍晚之前就能得到进一步的面试通知。我没有奢望什么。反正我听了宣讲,递了简历,也做了一分钟的简述,自我感觉良好。过后和一群原先不算太熟的同学说说笑笑着离开,最后还很绅士地送了一个一直欣赏的从容沉静的女生回去。挺圆满的一个夜。过分的拥挤和闷热让每个人的脸都有一份妩媚的绯红,感觉大家都亲近了许多。想进建发,在看建发的历程时很真切地感觉到了我喜爱的这个城市的发展脉搏。一个城,一段历史,一个有代表性的企业往往就见证了一个曲折婉转的故事。我想融进这个发生在未来的故事里。期盼一种将来,很多年后,当我站在建发大厦的高层窗边眺望海天时,能够有一丝感慨,这感慨从多年前的一个冬夜发出,知道多年后才再次响应。

但是我不知道自己能够做些什么。算了。还是平静地等待吧。毕竟,我从一开始就没打算一定要在校园招聘中拿到offer。我要的只是和大家一样的经历就好了。

2007年12月2日星期日

杂事

路上经过超市,顺便买了一些本子。以前在豆瓣见过一个小组,忘了名字,里面在讨论自己用过的文具,笔,本子,文具盒之类。我用的文具都单调得出奇。小学一直用中华牌铅笔,后来用一种细细长长在草绿色底色上有着小人儿图案的圆珠笔。中学时突然很喜欢白雪(Snowhite)的一款圆珠笔,灰色透明的棱柱笔壳,看起来很清爽很干净。于是就买了一大盒,足足用了快两年时间。习惯了淡淡的清新香味,用完了还继续买了一些。后来高中就开始提倡用黑色签字笔或者是中性笔。记得有两个牌子,晨奇和晨光,当时和扬宇有过一番无聊的争论。我用的是晨奇,为着我讨厌一个名字同音的女孩。她的眼神充满了骄傲和敌意,她的言语尖酸刻薄无情。可是她却能够一直呆在她的身旁,用怨毒对待每一个试图靠近她的人。我羡慕她,嫉妒她,她和她是那样亲近,甚至是互相独享对方!但是后来忘了怎样,终于慢慢地放开。结果就是文具的全面晨光化。Morning Glory,我记得很久以前就偶然见过晨光的一款圆珠笔,标榜着抗菌,实在想不出为什么需要抗菌,抗什么菌,长得极丑的一支笔。但是后来他们的文具突然变得好看起来了。不再像从前那样黯淡而颓然。但是包装盒上强调的中韩合资很有些狐假虎威的味道。算了。高中的作业多得离谱,一份份的练习卷可以装订成厚厚的本子。笔的消耗速度让人有些惊讶和无奈。于是不再买笔了,而是整盒整盒地买替芯,折合起来一根才五六毛钱,觉得实惠了。可是后来很快出现了一种极为简陋的中性笔,几乎就是一次性使用的模样,价格也低得离谱,诱惑我们这些大量屠杀中性笔的高校生。上了大学,突然发现笔可以长时间闲置下来。于是就变得不在意了。但是某年突然出现的仇日情绪让我很反感。于是,我特意去买了三菱的uniball。然后就不可收拾地爱上了uniball的简洁与流畅。现在,我的书包里一直都放着红黑蓝三色的uniball中性笔。它们的存在,让我感到可靠与安心。

以上为不知所云的闲扯。

看到超市里的小告示,说是塑料袋每个需付0.1元。从前一直都在呼吁少用塑料袋,还有一个鹭岛减塑活动。也许他们很努力,可是很遗憾,我没有感觉到很明显的效果。每次在收银台前接过购物袋,看着台子上绿色的提示牌,“减少塑料袋使用,共建绿色鹭岛”,我就会有一阵心慌。我不是环保意识很强的人。为了追求方便,其实很多时候都在违背着绿色生活的原则。比如我对纸张的浪费,曾经有人以经济而不是环保的角度来劝诫。比如我对电能的挥霍,我夜里制造的噪音,我几乎每餐都是用一次性餐盒打包。。。
惭愧。不过,如果塑料袋的使用成本大幅提高,应该就能减少使用量吧。

要补交5篇思想汇报。有些头疼。可是抄着网上找的一篇,写着写着,就笑了。“hjt同志的报告高屋建瓴,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思想深刻,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我似乎听见韦爵爷在高喊“洪教主仙福永享,寿与天齐。”
抄到后头,越觉不对,“把全体专卖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我的天,第一段不是强调是大学生的学习心得吗?赶紧通读一遍,这家伙暴强,copy了一份烟草专卖局的报告,加了头尾就弄上来说是大学生的思想汇报来糊弄人。。。
不过,这玩意,交上去有人看吗?

2007年11月26日星期一

盘点。。。

上周发布的一堆新曲中,发现载下来的居然以动漫音乐为主。。。


Lucky Star的周边没完没了。秋季档到快到头了,夏季就结束的动画,现在还在持续发布相关产品。呼,角色CD都已经到12了,也该是个头了吧,我是在想不出来还有谁没有出来露脸了。柊家的父母还有两个姐姐,高良家的迷糊老妈。。。还有那个无比可怜的店长!如果这种连背景都够不上的角色也要出CD的话,那就真的无语了。但是泉家的幽灵老妈都从天国或地狱里钻了出来,所以,一切都还是有可能的。
此方真能遗传,和老妈几乎一个模子里刻出,又翻版了老爸的性格与爱好,这样的女儿,想骂不肖都难。不过同样的脸庞,泉妈妈是纯真善良圣洁端庄,为什么到此方身上就一副惫懒模样呢?想不通呀。。。
就音乐来说,还是挺喜欢泉妈妈(记得叫彼方,Kanata,此方的名字估计就是继承了老妈)的那支『幸せ願う彼方から』。轻轻柔柔,实在有爱,不由自主的联想起冈崎律子阿姨,那一刻,律子阿姨灵魂附体?两人对唱版的『世界が消えても愛してる』,很是唏嘘了一阵,我有多少年没有听过男女对唱这种东西了?而且是深情款款的type,天,饶了我吧,我还想继续单身下去。。。要命的是,他们的声线居然如此年轻,难道是热恋进行时的回放?


这张里的两个家伙是很可爱的两个成人。一直在想,如果我们身边的成人也都是这么可爱的话,该有多好呢。很自然地联想起阿滋漫画大王里的Yukari和阿咪两个同样可爱的老师。不过脑残里两女人的戏份不多,对手戏就更少,记得只有在祭典上遇到过一次,一个单身,一个已婚却分居,同样寂寞的女人,呼呼。。。


Minamike中的毒舌小公主实在是让人很难联想起无嘴的大明神,但是在音乐中却能很清晰的分辨出她的声音来。很激扬的明快节奏,和剧情结合的正好,三姐妹永不沉闷的快乐生活,吵吵闹闹中见真情,大体上就是这样吧。很希望听到大神唱的慢节奏的抒情,虽然她的声音条件不算很好,总有些飘的感觉,沉不下来,时常会让人觉得尖利,放慢来估计感觉会更明显。只是出于对大明神形象的一种憧憬罢。


然后是Tsubasa了。新的OVA版的OP和ED都很喜欢。仍旧是牧野由依和坂本真绫。音乐担纲还是梶浦大神。OP是Makino的Synchronicity,大神擅长的圣诗吟唱的营造的大气,与Makino有些细弱的嗓音相衬,很有一种沧桑的史诗般的沉重感。《东京默示录》还没看,打算等三部出齐了再一并看完。但是根据从前的TV版和剧场版,在时空中进行穿梭的情节,倒也契合。ED一般都比较柔和舒缓,从前的那支amurita还记忆铭心,这次的『さいごの果實』也继承传统,干净的拨弦和通透的嗓音,淡淡的伤感情绪就氤氲着。PV里坂本真绫长发飞扬的情景实在美形,直接被电倒了。



绝望先生的这张绝望歌谣大全集,没有多大感觉,基本上就是电波。和之前听两支OP一支ED还有一张原声的感受相差太多。不过角色CD大多这样,反正习惯了也能听得很high,想想剧中角色的个性,再和歌曲对照起来也分外有趣。亮点也有,严谨的“中分”千里唱的『薔薇の棺』很有耽美风;“绝望先生”糸色望的『绝唱』出人意料,果然有绝唱的味道呢。他一向都是文质彬彬的登场,这支歌也是柔和得美丽,虽然有着说不出的无力和颓唐,想起第一话中那场华丽的樱雨来。但是那支充满飞翔感的『かげろう』,缺少了可符香(CV野中蓝)永远积极欢乐的声音逊色许多。粘着質倍増,呵呵,“跟踪狂”常月まとい唱起来就是粘粘乎乎的。



一直很期待Sketch Book的原声。缓慢的节奏,时常定格的镜头,搭着如水的音乐,这部动画应该是今年最治愈的动画了。那些颇具灵性的猫,那些平常却又美丽的景致,宁谧安详波澜不惊的生活,干净纯粹得仿佛不在人世。音乐也是极美,细碎而精致,藏在风景中却不喧宾夺主,同样是宁谧而安详。下午看了第8话,晴朗的周日,泡上好茶,戴着宽边的具有乡野风情的大草帽,还有从不离身的素描本,在干净安宁的小镇晃荡,美丽的庭院,可爱的小猫,和蔼的老奶奶,热爱摄影的初一小妹妹。秋天的花,秋天的虫子,秋天的猫,蓬松的感觉。



压轴的是本周最强音啦,Rimi阿姨的声音美的无话可说了。这张翻唱大碟,如果没听过原唱,不明白歌词,单纯听旋律和嗓音,几乎是天籁。现在发烧碟市场不错,其实我觉得这张大碟完全可以做成发烧碟啦。
第一支曲子,翻唱Miyuki阿姨的名曲《时代》,和原唱相比,总觉得缺了点什么。歌手是有区别的,有人用心歌唱,有人只是用嗓子。没有贬低Rimi阿姨的意味,但是这支曲子,她的演绎与Miyuki阿姨的原唱相比,失却了那份深沉的关怀,于是就失却了歌曲本身的意义。这支曲子75年问世以来一直常唱不衰,因为它激起了无数人直面逆境挑战命运的勇气。深邃大气的歌词,和Miyuki阿姨“燃烧生命”的唱腔,都是极好的鼓励。而Rimi阿姨的演唱,虽然治愈却少了激励。也许出发点不同吧。

本周期待平原绫香和My Little Lover的新曲。

2007年11月19日星期一

一点情绪

今日買ったばかりのレコードを
抱えたままでいつものカフェ
先送りした小さな幸福
上昇気流の淡い日々
無いものねだりの毎日が
振り返れば今 愛しくさえ思う

心に決めた事がある
もう二度と君のせいで傷つかない
海の底で目覚めるよう
遠い光を思い出してた

あの日夕立の庭で
気づいてしまった事がある
変えること出来ない結末も
この世にはあること…

唐突に出会う運命と\r
重ねてきた毎日を
秤にかけ眺めてるバランス

色んな想いが混ざり合って
ただ涙みたいに止まらなかった
君の笑顔かき消して
わずかな希望摘み取り去るよ

あの日夕立は続き
まるで地球は頼りなくって
このまま宇宙の海に流れ出しそう

きっと忘れられない
大切な日々を過ごしてる
幾度激しい雨の中 全てが流れても
夕立の庭で
気づいてしまった事がある
変えること出来ない結末も
現世にはあること
限られた空間(トキ)の中
何を残せるだろう…

2007年11月16日星期五

胡德夫-太平洋的风

  最早的一件衣裳 最早的一片呼喚
  最早的一個故鄉 最早的一件往事
  是太平洋的風徐徐吹來 吹過所有的全部
  裸裎赤子 呱呱落地的披風
  絲絲若息 油油然的生機
  吹過了多少人的臉頰 才吹上了我的
  太平洋的風一直在吹
  
  最早世界的感覺
  最早感覺的世界
  
  舞影婆娑 在遼闊無際的海洋
  攀落滑動 在千古的峰臺和平野
  吹上山吹落山 吹進了美麗的山谷
  太平洋的風一直在吹
  
  最早母親的感覺
  最早的一份覺醒
  
  吹動無數的孤兒船帆 領進了寧靜的港灣
  穿梭著美麗的海峽上 吹上延綿無窮的海岸
  吹著你 吹著我 吹生命草原的歌啊
  太平洋的風一直在吹
  
  最早和平的感覺
  最早感覺的和平
  
  吹散迷漫的帝國霸氣 吹生出壯麗的椰子國度
  漂夾著南島的氣息 那是自然 尊貴 而豐盛
  
  吹落斑斑的帝國旗幟 吹生出我們的檳榔樹葉
  飄夾著芬芳的玉蘭花香 吹進了我們的村莊
  
  飄夾著芬芳的玉蘭花香 吹進了我們的村莊
  吹開我最愛的窗
  
  當太平洋的風徐徐吹來 吹過真正的太平
  當太平洋的風徐徐吹來 吹過真正的太平
  
  最早的一片感覺
  最早的一片世界

搁了很久才终于看完了《练习曲》。风景永远在前方。尽管仅仅是画一个巨大的圈。但是那些变更的景致与风情,那些人,那亘古不曾停息的风与潮,只要还在前行,就依然能够感动。

很久很久,太平洋的风依然在吹。无比的伟岸无比的辉煌,在从远古吹来的风中也只是过眼烟云。蝇营狗苟的钻营,固持己见的偏执,在旷达的风中显得无比滑稽与不堪。

还是洒脱些吧。在太平洋宏大雄伟的风中。

2007年11月14日星期三

诸事不顺。

打电话来问状况,我告他们说我还没去。。。明天吧。。。据说那人抱怨说我自己对业务都表现得不情不愿,让他很难做。。。确切的说目前我对任何工作都不情不愿。。。

多年来第一次实验失败。。。0.03g的产物让人抓狂!!!忍受那个毒舌女人喷薄的口水让我心力交瘁。。。小心翼翼地将半滴不到的产物滴在折光仪的分光镜上,看到熟悉地明暗图纹,终于逃过重做的厄运。。。

同安二里坐着的那些官僚们再一次心安理得地看着我在门外焦灼地等待一个公章。。。那人意犹未尽地放下听筒,脸上的笑容瞬间变为冰霜,如同盘问般询问了一堆问题后才犹犹豫豫地盖下那个鲜红的公章。昨天翻了一本公务员考试的辅导材料,果然,公务员就是把人变得变态起来才能胜任的工作。

Garnet Crow的新单曲没有太多的惊喜。我有些惊恐地发现自己开始丧失从前对G家坚定的忠诚。不知道是进步还是堕落。只是觉得听得越多越杂越觉得空虚。很久没上QQ,没开Gtalk,Reader里的条目堆积成山。一切都那样无聊而无谓。唉。。。

想打个电话。拨了号,长时间的忙音。挂了。本来就不该打这个电话。

どうしてる僕は元気さ
目が苦しい日々で
あとゆうなだよ
次の週末どれたらばぱ
きっと帰るよ 待っていて

ぬらなったとにかく
体に気をつけてね
すぐに慣れるわ
あなたのことだもの
心配はしてない

ごめんね 少しあいたね
毎日遅いんだ
でも楽しくやってる
君に見つけた知るばぱ
きっと似合うよ 送るから

ぬらなった首筋に光る
小さなつよ
嬉しいのても
なおさら恋しくて
会いたいは寂しい

忘れてた忙し過ぎて
十二月もうるり
友達と過ごして
こんな時間に待って ごめん
今日は遅いから もうきるよ

ぬらなった約束
だめでまだ会えないの
心とそくて
私ないとからど
それも言えない

お願いよ遠くで
かわってくひとを止めて
二人へ立てた
距離にのんだ
負けないと信じてる